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Day3:原來開刀這麼痛,我真是小看你了

    一大清早,門外匆促的腳步聲,護士小姐推開病房大門,輕聲說,開刀嘍~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不斷旋轉,任由護士小姐推著病床往開刀房前進。今天你是第一刀,待會我們會給你全身麻醉,你就放心的休息吧。麻醉師說完,我輕聲告訴麻醉師,請不要讓我在半途醒來,我電影看太多了(註1)。手術預計兩個小時左右,當我躺在手術室裡頭準備接受手術,看著四周忙碌的護士人數之多,其中一位護士走過來問我會不會冷,幫我多蓋了一條棉被,並且告訴我別擔心,大家都在裡頭陪我~接著麻醉師再次出現,拿著氧氣罩似的東西,往我臉上一罩,耳邊傳來倒數的聲音,努力想睜開眼睛卻視線模糊,直到眼前一黑完全失去意識.....


    嗶!嗶!嗶!突然睜開眼睛,我發現自己身上手上都是點滴管,旁邊的不知名儀器在嗶嗶叫,遠方聽到一個聲音,他醒了!胡亂揮著手想抓些東西,我忘記我在開刀了!接著眼前一黑又暈了過去,再次醒來我已經回到病房,媽媽和菲比在旁邊滿臉焦急,才知道手術時間花了四個半小時!崔醫師告訴我們,因為我的肌肉和骨骼強壯,所以支撐了骨折後的脊椎,導致發現的晚。而也因為如此,手術光是要把我的骨頭接回打上鈦釘就花了相當大的力氣與時間,加上崔醫師努力幫我把手術的開口盡可能縮到最小,因此花費了比一般人預期的時間幾乎多出一倍。

    躺在病床上,當我越來越清醒,疼痛也就越來越加劇,因為必須躺著,而傷口又壓在背後,而脊椎開刀後完全不能移動的身體,就這樣躺在床上三天三夜沒辦法起身也沒辦法翻身,因為就連舉手的一個小動作都讓我痛到幾乎沒辦法呼吸,雖然不斷的按下手中的紅色按鈕(註2),但似乎幫助不大,加上不斷高燒疼痛以及昏昏沉沉,讓我幾乎連續兩天吃不下任何食物。一直到第三天的半夜,才逐漸穩定好轉。隨著復原狀況良好,每天逐漸移除掉點滴管、營養針、尿袋以及掛在傷口的導管後,逐漸可以經由旁人的協助開始嘗試翻身、坐臥,感謝菲比和媽媽無微不致的照顧,很快的已經可以進食,看著菲比每天為了我排開上班的時間,晚上就睡在病床旁陪我,還要回家照顧胖小虎,因為我的任性而天天準備我的飲食,看到菲比餵我吃飯,怕我不好入口而把排骨肉咬成小塊小塊的給我,手術後第一次眼淚在眼眶裡打轉...謝謝妳,在我最需要妳的時候,無時無刻陪伴著我,也謝謝妳對我的不離不棄,菲比。

註1:想像一下,如果今天你躺在手術台上,全身被麻醉,但其實你的意識還是完全清醒,可以聽到醫生們的談話,感受到自己的皮膚被割開,內臟被拿出來,那是多 痛苦的一種心理折磨?這種症狀叫 anesthesia awareness 【麻醉清醒】,病患因麻醉量不足或其他原因在手術過程中依然意識清醒,然而因肉體被麻醉,無法跟醫生反應自身狀況,外界也沒有足夠的資訊檢查出這種情形, 致使病人必須被迫知道自己的手術過程。【索命麻醉】就是在探討這樣的情形。


註2:聽說很厲害而花了六千塊左右的自費嗎啡,事實證明,狂按的結果,還是很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